飞雪梦莺

我有故事,你有奶茶吗……微博@飞雪梦莺 有事戳我23333

©飞雪梦莺
Powered by LOFTER

【Awaken-F】人间孤岛(本格推理,泊秦淮/瑶墨,P5)

【陷阱】

无所事事的早晨,大家把餐厅的陷阱和不明液体清理干净了。下午一点,当布谷鸟不厌其烦地弹出来报时的时候,尹萧拿着从杂物间找到的扩音器楼上楼下地喊:“大家来一下餐厅,我有事要说。”

秦奋本来在楼下和左叶交流健身经验并PK了一轮俯卧撑,听到尹萧喊人,上楼用钥匙打开了自己房间。

韩沐伯还在他屋里,睡得很浅,他一开门韩沐伯就醒了。

“早。”他习惯性问好,得到了韩沐伯“不早了”的回复。当然了,不是故意怼他,只是一个普通的陈述语气。

“尹萧说有事情跟大家讲。”他说明来意,韩沐伯就立刻起床了,跟他睡醒充满困倦的样子完全不一样。难怪韩沐伯说他一点也不像个警察,他觉得自己演的还挺像的,热心快肠、乐于助人。

他们从一间屋里出来,理所当然吸引了所有人的视线,靖佩瑶和秦子墨早就知道了,没有流露太多惊讶,而尹萧和左叶一副看热闹的样子,目光像追光一样从楼上跟到楼下。

常安没发表什么意见,但他们入座的时候,她郑重地转过去问他们:“算姻缘吗?在这里就不收钱了。”

“噗。”韩沐伯惊恐地看了常安一眼,没有要试试的意思,想起昨天晚上自己的各种荒唐心悸,不安地清了清嗓子。

所有人坐定,尹萧把自己面前的电脑转过来,让所有人都能看见:“这是范奚的电脑,我破解了密码,现在让大家看一下。”

“你还懂这个?”秦奋惊讶道。

“都是挖掘内幕的工作,记者也可以叫做情报贩子。”尹萧得意地扬了扬嘴角,即便高压之下,打扮也精致得体,一副资深媒体发言人的样子。

范奚的桌面上只放着一个程序,点进去以后,屏幕分成八块,能看到这栋别墅的八个地方——302范奚房间、302门口的走廊、三楼的两个楼梯、两间厨房、餐厅,以及主卧门口。

监控一暴露,大家一片哗然,韩沐伯顿时觉得自己大意了,居然没有想到要检查检查别墅里的其他地方。不过范奚应该也害怕被大家发现,所以才都装在了正常人不需要提防的地方。

尹萧操作程序打开历史文件,向大家说明情况:“我看过视频了,范奚没有在洗漱间门口装监控,但他在附近装了一台窃听器,所以我们可以听到声音。”

她打开音频文件夹,一二三楼都装有一个收音装置,第一夜凌晨两点,果然有人路过洗漱间门口,不久后,隐约能听见于乐挣扎的声响。他被人捂住嘴巴不能大叫,拖进去以后,渐渐没了声音。

“录到这个范奚为什么不说?”秦子墨惊呆了,随即反应过来,“……他不能说他偷偷装了监控。”

“是的。”尹萧重新操作电脑,把某一段音频放大,让大家能听见一个轻而迅速的脚步声,“还有,昨天晚上停电以后,有人在三楼进入了洗漱间。”

说到这里,她看向靖佩瑶:“其他人不能分辨出来,我能分辨出来,是你的脚步声,对吧?”

其他人的目光一下子转向靖佩瑶,靖佩瑶并没有露出什么惊讶的表情,反而很坦然:“是我。”

没有直接指出靖佩瑶是凶手,尹萧问:“为什么?”

“我不想回答。”靖佩瑶仍然一脸淡定,仿佛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,“但我离开了房间又怎么样,我既不能瞬间移动到楼下,也不能凭空变出来一大罐毒气,那个罐子的重量,我要搬动都很困难。”

“那都是你的说辞。”贺雷冷笑一声,像昨天逼迫范奚一样站了起来,“不是不想说,是说不出来吧?”

“怎么?也想要我搬到楼下住?”靖佩瑶毫不畏惧,看了贺雷一眼,然后坐直身体扫视大家,“举手表决吧,你们觉得我应该在楼下,我就在楼下,但如果我死了,第一个举手的麻烦把自己填进去。”

“凭什么?”贺雷警觉地握住了拳,举手的动作一下子收了回去。

“不凭什么,谁最想让我在楼下,谁就是凶手。”靖佩瑶主动主持起投票,“不是天黑请闭眼吗,谁要票死我?”

“还是……先搞清楚犯人怎么从楼上下去吧。”秦子墨打了个圆场,小心翼翼避过贺雷瞪他的眼神,“出了门也下不了楼,韩沐伯不是盯着吗?”

“说到底你真的盯住了吗?”贺雷怀疑地看向韩沐伯,颇为不满,“还是你贼喊捉贼?你从秦奋房间里出来,你们是一伙的对吧?”

“摄像头也没有拍到任何人从楼梯上经过。”尹萧补充道,替韩沐伯作证,“关灯以后,虽然拍不清楚,但那个黑影只从大厅到了主卧窗户那里,裹得严严实实,什么也看不出来。”

她把资料调出来,画面里确实有一团黑乎乎的人形走过,但别说裹得严实了,就算不裹着,这么黑,甚至看不清他究竟穿了个什么东西,更别提辨别身份了。

“话又说话来,我们怎么知道你没有在画面里做手脚?”贺雷皱眉看着尹萧,在座的人他一个都不相信。

尹萧的眼神一下子锐利了:“我们记者,讲究还原事实。”

“在这个岛上还讲职业道德?”贺雷冷笑道。

“讲。”常安难得在激烈辩论中开口说话,还是用她有点飘忽而缓慢的语调陈述,“不讲规矩的人是要死的。”

“那你倒是占卜一下,凶手是谁?”贺雷眯着眼审视着她。

“我拒绝。”常安低下头,轻描淡写地拒绝了,“说了有什么用,没有人会相信我。”

似乎所有的谈话都以不欢而散结束,唯一达成共识的是这台电脑必须放在餐厅,不能被任何人带走。韩沐伯、秦奋和秦子墨坐在餐厅反复看那些有动静的画面,一遍一遍分析脚步声,左叶则坐在一边听着。

靖佩瑶早早回了自己房间,秦子墨本来还想跟他说点什么,但看着那对现状漠不关心的背影,又不好当着大家的面去打扰他。

花了半晚上分析这写资料,到六点整的时候,电脑黑屏了。不是因为没电,他们叫尹萧来帮忙,电脑也完全没有恢复的迹象,应该是范奚自己设置的,为了防止自己的电脑落到别人手里。

好消息是所有视频他们都仔细检查过了,坏消息是真的没有得出什么有用结论。

从声音判断,犯人十二点之前就躲进了洗手间,只等于乐上钩,那段时间脚步嘈杂,辨别不出具体是谁。而关于苏云的部分更加扑朔迷离——犯人没有经过洗漱间附近就到达了苏云门口,能做到的只有于乐,而于乐已经死了。

“于乐把苏云杀掉了,然后被其他人杀掉了。”秦奋得出这样的结论,收获了韩沐伯和秦子墨的轮番白眼。

“犯人只有一个人吧……不然不是作弊吗?”左叶难得发表了一点见解,“他说话的时候都说‘我’。”

“至少从以前的资料看,他只有一个人。”秦奋回答。

“资料还说他杀人是有点名顺序的呢,到现在我都没看出来顺序。”秦子墨不服气地哼了一声。

“你也看不出来那些画的意思吗?”韩沐伯问他。

秦子墨摇摇头:“反正有审判的意思吧……”

说到这里,他站起来,不安地张望了一下楼上。靖佩瑶从下午回去以后就没有再下过楼,只有偶尔去洗手间,证明人还活着。

“我还是去看一下吧。”越看秦子墨越不安,率先离开了餐厅,“我觉得不是靖佩瑶,但他可能会有危险。”

“他俩有什么私人关系吗?”左叶好奇地眨着眼,目送秦子墨离开。

“好好学习。”一种仿佛“做贼心虚”的心态作祟,韩沐伯读出了那句“私人”的意思,于是拍拍左叶的肩膀,让他不要想了。

秦子墨没有听见他们的议论,一路三步并作两步地蹿上三楼,从自己房间里拿了点吃的,再去敲靖佩瑶的房门。敲了三遍,靖佩瑶才开门,这段时间差点没把他等心梗,以为自己的侦探人设起了作用,一定会开门见命案。不过靖佩瑶还好好的,看到他搬着吃的过来,把他让进屋里。

“我还有吃的。”靖佩瑶指指自己房里一角落的食物和水,“饿不死。”

“屋里的就不安全了。”秦子墨把自己手上的东西放下来,认真地给他重新解说规则,“房主说,不会动厨房里的东西,不代表他不会来你屋里。”

“我们的屋子这么容易进吗?”靖佩瑶问。

“至少我觉得他有办法。”秦子墨坚信自己的推理没有错,“而且我有办法。”

他给靖佩瑶演示了如何用线从阳台上把把手抬起来或锁上,这是很多推理小说里制造密室的常见手段,这个窗户虽然结实,但也不是连一根线也没法穿入。然而这个方法极有可能在屋里留下一长段线,即便是能点燃的引线,也不会一点痕迹都不留下。

“也许犯人只是运气好,没有留下什么痕迹。”关于苏云的死,他只能这么猜想,毕竟另外一种可能比较吓人——韩沐伯就是凶手,那天他第一个进苏云屋里,把证据收走了。

“不能像特技演员一样从三楼直接下去吗?”靖佩瑶又问。

“我看过了,走廊哪里都没有留下痕迹。”秦子墨当然也想过用绳索下楼,但一来万一有人出门,房主跑都跑不掉;二来总要有一个搭锁扣的地方,他拿着望远镜检查了所有的房梁,包括那盏让韩沐伯非常不舒服的水晶灯,都没有合适表演杂技的地方。

“那只能当做他会飞。”靖佩瑶笑了。

“最好还会穿墙。”秦子墨赌气地鼓起腮帮,侦探最怕对手出现超自然能力。顿了顿,他瞥见靖佩瑶的画板,想到范奚死后,靖佩瑶是第二个进屋的,抱着或许能从别人那里获得灵感的侥幸心理,他试探着请求道,“我能看看你的画吗?”

“嗯。”靖佩瑶站起来,把自己的画板拿过来,跟他一起盘腿坐在地毯上看那几张速写。

秦子墨翻过犯罪心理学一类的书籍,虽然没怎么看进去,但也不至于什么也说不上来。靖佩瑶的画不能给他反社会人格的感觉,他和警察不一样,他相信自己的直觉。

“我能看看你的小说吗?”他问。

“我不是写推理小说的。”靖佩瑶告诉他。

“没关系呀。”他也不觉得靖佩瑶是写推理小说的那种人。

于是靖佩瑶跟他分享自己的故事,他觉得像旅行游记或者散文集,整体偏向一种孤独而冷感的风格,但性格的张力又很强。让他评价,靖佩瑶是个挺极端的人,虽然跟反社会没什么关系就是了。

他安静看书,靖佩瑶就坐在他旁边听音乐,后来问他要不要一起。书不烂,音乐也不错,他回过神来的时候,已经是凌晨一点了。

“你要是喜欢,带回房间也行。”靖佩瑶看见他打哈欠,主动提出送给他,“这一本送你,你喜欢的话我可以给你签个名。”

“我觉得你会红的。”秦子墨发自内心觉得靖佩瑶做得到,哪怕这个类型的书对他来讲不是太有趣,但起码并不无聊。

靖佩瑶笑了,不甚在意:“你喜欢就够了,起码我这一趟来,多了一个读者。”

“活着出去,然后给自己买一买热搜!”秦子墨替他规划道,但说完这句,突然意识到自己的来意,声音弱了下去,“我说出来你不要生气,我觉得今晚犯人会来找你。”

“我相信侦探的直觉。”靖佩瑶点点头,却没有特别害怕,“所以你会留下来,二对一把他赶走吗?”

“我……可以吗?”秦子墨对此深表怀疑,但对真相的求知欲让他决定勇敢一点。

“我去拿一床被子。”他站起来,小心翼翼地打开门,确定外面没有什么机关埋伏,踮着脚走上走廊。

靖佩瑶跟在秦子墨身后,跟他一起来到他房间。

钥匙转动,咔哒一声响之后,吹进来一阵夹杂着湿气的夜风。秦子墨呆立当场,而靖佩瑶吐出了一句调侃:“大侦探好像猜错了,犯人目标是你。”

秦子墨的落地窗开了,还破了一个大洞,犯人踏着雨水进出,留下了几个脚印,依然是大家都穿的那款拖鞋。其他东西虽然看不出被人动过,但他也不保证没问题,只能庆幸自己的行李箱起码是锁着的。

自己房间被人破窗而入,没人能睡得着。凌晨两点半,秦子墨还坐在地毯上待机。犯人一天不会杀死超过两个人,但他们这里只有两个人,犯人未必不能对他们完成double kill。

一直保持战战兢兢的状态,他觉得自己快要心动过速而死了。但当意外突然到来的一瞬间,他发现自己的心跳还可以很快。

啪,屋里的灯又一下子灭了,吓得他一哆嗦。

“靖佩瑶!”他飞快地弹起来,把靖佩瑶从床上摇醒,“来了来了!”

“在哪?”靖佩瑶被他拉到屋子中央,茫然张望。

就像能感觉到他的视线一样,在他望向屋里唯一有光的方向——阳台的时候,阳台上掠过去一道黑影。虽然暴雨天气,看得不甚清楚,但辨别人形足够了。

秦子墨还没来得及回头,靖佩瑶就反过来拉住他的手,飞奔向房门。在靖佩瑶打开防盗链的空隙,他才得得以看一眼背后,阳台上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一道晃动的人形阴影,穿着斗篷,长袖下藏着一把十字弩。

没给他看清楚的时间,靖佩瑶一把拉开房门。

如果不是靖佩瑶开门退后的时候刚好撞到了向前的他,他们就不会在屋里停一停。如果不是秦奋一再强调这个房东极其擅长布置机关,一定不能慌,漆黑的屋子里,他也不可能看到那一抹亮线。

他熟读各种推理小说,对各种死亡方式了然于心,此时脑海里不止闪过一本小说,全都指向同一个死法。

“靖佩瑶!”他往后倒,拖住了在向前跑的靖佩瑶。

他的力气用得太大,以至于直接拽倒了靖佩瑶,倒地的一瞬间,他飞起来一脚把门关上了。砰地一声以后,屋里安静下来,靖佩瑶在他上方,他们都屏息等待着后续。

十几秒钟以后,也没有什么“后续”。那是一个假人,虽然拿的弩是真的,但并不能自己动起来,只是吊在一根绳子上晃悠。

“门外的是什么?”靖佩瑶问。

“细线。”秦子墨不能确定究竟是钢丝还是其他材质,总而言之是足够细、足以在一定速度下划伤皮肤的细线。如果靖佩瑶冲出去的速度足够快,甚至可能能割伤气管或是动脉,哪怕不够快,他相信对方仍然能靠下毒让靖佩瑶死亡。

“吓死我了……”确定没有其他动静了,秦子墨试图起身。但靖佩瑶在他正上方,把他压住了,让他不太容易起来。

“你说……为什么你不能像女主角一样,把我拽倒的同时让我亲你一下?”靖佩瑶问。

“啊?”他懵了。

“我怕今夜我必须死在这里,先知会你一声,我有个恋爱想跟你谈一谈。”靖佩瑶说。

不管是死在这里,还是后半句,都把秦子墨吓到了。他好希望韩沐伯赶紧下楼,去把那个要死的电闸推上去,以免靖佩瑶的眼神比外面的假人都吓人。

“你怎么知道我喜欢男生?”他怀揣着忐忑的心跳小声问。

“你会破案,我会看人。”靖佩瑶俯视着他。

“我不觉得你喜欢我。”顿了顿,秦子墨找回了一点自己的智商。

“我现在开始喜欢你,不行的话,明晚开始喜欢你。”靖佩瑶回答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TBC

评论(50)
热度(9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