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雪梦莺

我有故事,你有奶茶吗……微博@飞雪梦莺 有事戳我23333

©飞雪梦莺
Powered by LOFTER

【Awaken-F】人间孤岛(本格推理,泊秦淮/瑶墨,P6)

【幽灵】

秦子墨从来没有刻意回避自己的取向问题,但也没有一定要强调的意思,他是来这里寻找真相的,没有当做度假旅行。不过等他上岛、尤其是和大家越来越熟悉以后,他觉得可能能获得门票的人,多多少少都有点“秘密”。

比如虔诚到有执念的占卜师、从来没有对这栋建筑发表过评论的建筑师、私底下还做情报贩卖的记者、丝毫没有害怕尸体的未成年运动员、强迫症严重的警察、明显既不是健身教练也不像警察卧底的健身教练……诸如此类。但他没想到靖佩瑶会识破他的秘密,还跟他告白。

他上岛之前就做好了死在这里的准备,他的好奇心战胜了他的求生欲,但现在他怂了,这题超纲了,仿佛有人(鬼知道是不是好人)在坟头邀请他加入蹦迪,他是跳还是不跳呢?

还好,门外响起的敲门声救了他一命。是韩沐伯按约好的节奏敲击的,他只相信韩沐伯是警察,只告诉了韩沐伯一个人。

他小心翼翼地从靖佩瑶下方蹭出来,然后解释说是韩沐伯来了,把门打开。

“怎么回事?”韩沐伯看秦子墨一副惊魂未定的样子,诧异地问。他已经把电闸推上去了,并且替他们把钢丝从墙上摘了下来。秦奋跟在他后面,因为连续三天的降温,已经裹上了一层更厚的衣服来抵御刚睡醒的严寒。

“呃……”不太好解释,秦子墨指了指阳台上的黑影,顺便看了靖佩瑶一眼,靖佩瑶已经在地毯上盘腿坐下了,淡定又冷漠,丝毫看不出来刚才告过白。

有四个人,他们大胆地走上阳台。这确实是个穿着斗篷的等身人偶,还被雨水打得颇为狼狈,要不是隔着玻璃看得不甚清楚,应该不那么容易被吓到。

靖佩瑶没有跟他们一起观察这个人偶,在暴雨里扶着护栏往下看,指着另一根绳子说:“还有一个。”

秦子墨房间的护栏上也系着一根绳索,挂着一个一模一样的人偶,垂进正下方的房间里。

“204住的谁?”秦奋问。

“尹萧。”韩沐伯回答。

迅速锁上落地窗,他们一起从楼上下去,但即便再怎么着急,也得小心翼翼地看着脚下和前方。既然房东极会布置陷阱,他们侥幸躲过两次,也许不会有第三次幸运。

怀着忐忑的心情,好不容易移动到204门口,他们用力敲门,却没有人应答。从门缝看,屋里的灯是灭的,十几声敲门之后仍然没得到回应,韩沐伯和秦奋对视一眼,用力往门上撞。

即便不是楼下主卧,这个门也很难撞开,实在没有办法,他们只有去敲203的房门。连慕睡得很浅,很快就应答了,于是他们从203翻过去,终于到达204的阳台。

是一模一样的人偶,只是这一个手里的十字弩是空的,没有搭着箭。但他们很快就找到了原因——尹萧倒在房间中央,背上插着一支短箭,一动不动地趴着。

“借个凳子!”秦奋站在204的阳台冲连慕喊,用铁质的凳腿砸破了落地窗,然后把手伸进去拨开了落地窗小锁。

靖佩瑶就站在秦奋身边,刚想进门,被秦子墨拉住了。

“让他们先去看嘛。”秦子墨给韩沐伯让出位置,让他们率先进入房间。

尹萧已经断气了,防盗链还是完好的。在大家进门之前,秦子墨特意看了一眼地面,不同于自己房间里的脚印,这个屋子干干净净,仿佛没有人进去过。那也是当然的,这种距离杀伤武器,走不走进去也没什么区别。

“这是密室杀人,对吧?”靖佩瑶站在门口问。

“是了……”秦子墨在尸体和人偶之间来回看,“隔着玻璃,箭是怎么飞进来的呢?”

“不是。”韩沐伯站在门口,把灯按亮了。他的视线一直望着床铺方向,有光以后看得很清楚,被子隆起一片,冒出半个脑袋。

常安睡在尹萧的床上,这么大动静也没醒过来,但韩沐伯去试她的呼吸,显然是均匀的。

“常安,常安!”他把她扶起来晃了好一会儿,她才终于醒来。

看到韩沐伯离得这么近,常安下意识往后缩,但发现屋里有很多人,又镇定了一点,用她空灵的嗓音寻求解答:“怎么了?!”

“尹萧死了。”韩沐伯让开一点,让她能看见地上的尸体。

“房主来了吗……?”问话之后,没人回答,寂静中她的瞳孔因为惊恐和忐忑渐渐放大,“不是我……我没杀人。”

在叫醒其他人之前,在场的五个人把屋子检查了个遍,后来连慕也赶过来了,给他们打打下手。常安被勒令坐在床上不能动,但还是用目光追随他们勘查完了现场。靖佩瑶也表示自己既然有嫌疑,就不参与,只坐在墙角画他的速写。

韩沐伯确信落地窗是锁好的,他相信不管是秦奋还是秦子墨也用力撞过了。唯一可能动手脚的只有秦奋,秦子墨也暗示过他了,秦奋如果在锁上动了手脚,能趁开窗的时候取走锁窗小道具。

但这只能解释窗户是怎么锁上的,不能解释如果不事先装好细线,窗户是怎么打开的。

常安一再强调,她们检查过门窗,尤其尹萧是个情报贩子,非常擅长溜门撬锁,她觉得没有问题,那肯定没有问题。

“那……可能会穿墙吧。”秦子墨没辙了,如果人进不来,就只能是箭进来了,“或许……尹萧也和我们一样,拉开了房门,箭从门口射进来,她一个漂亮的180度转身背上被射中,然后180度转身趴下了?”

“她业余爱好是芭蕾舞是吗?”秦奋嫌弃地白了他一眼,然后又被韩沐伯白了一眼,让他们注意一下自己看热闹的语气。

尹萧零点刚过应该就已经死亡,还在靖佩瑶和秦子墨遭遇袭击之前,她很明显是从屋里往屋外跑或爬行的姿势,当然,如果犯人进入了屋子,也可以故意把她摆成这样。

但不管是房门还是落地窗,都没有强行突破的痕迹,这一点秦子墨思路没错,可能只有箭进来了。这有一点像魔术,很多硬币穿透的魔术,都是原本就准备了两枚硬币。

“还有。”冷静片刻,从奇妙猜想里停下来的秦子墨补充道,“常安如果是无辜的,那她没有吃其他人的东西,说明屋子也有人进去过了,不下药哪能睡得这么死。”

“前提是常安不是凶手。”秦奋往床铺方向看过去,常安抱着自己的枕头坐在床上,虽然拘谨,但没有被他这句话吓到。

“我如果是凶手,把自己关在里面不是更加可疑吗?贼喊捉贼在咱们这个游戏里不起作用的。”常安虽然说话一直神神叨叨,但自救的时候逻辑还算清晰,“你们要票死我,也要向尹萧这样站出来指正,错了是会被杀死的。”

在她的逻辑里,死者要么是疑似犯人,要么是下了错误推断的人。于乐和苏云之所以死那么早,是因为在第一夜发表了太多错误见解。

“是这样吗……?”秦奋深表怀疑。秦子墨在鉴定范奚拖鞋上血迹的时候起了极大的作用,但第二夜房主没有攻击他。是秦子墨不小心躲过了,还是延迟到了今晚?

“不是这样的。”秦子墨摇摇头,欲言又止,最后还是没有说下去。

“有没有可能这间房里有机关?”韩沐伯问。这栋楼看起来没有问题,他们还检查过楼下的主卧,但也不排除各别位置有夹层暗道。

“我没有发现。”连慕一直在敲击墙壁和地板,甚至用工具捅了捅天花板,但都没有发现暗门,“明早彻查一次吧。”

在等待早晨到来之前,他们去看了一下秦子墨房间破掉的玻璃。虽然只是个不大的洞,但现在也呼呼往里灌雨水冷风,还好秦子墨已经把行李箱和被子都挪到了靖佩瑶房间,他也没什么行李,都是一些日常用品。

犯人破窗的姿势比秦奋要粗暴一点,秦奋好歹是从边边角角容易下手的地方砸进去,这个直接从靠近门锁的地方敲出了一个大洞。这样隔壁的靖佩瑶和秦子墨都没听见,只能说房间的隔音效果实在是太好。

韩沐伯把地上的碎片稍微归到一起比划了一下,觉得是什么坚硬而有棱角的东西。

“是锤子。”秦子墨立刻想起来了,“是储藏室那个,我们还用来砸过楼下的门,没砸开。”

韩沐伯有印象了,确实有点像,他们一起下楼去储藏室,果然发现那把锤子上沾着水。对方好像没有隐藏的意思,反正范奚的电脑已经毁了,尹萧也死了,他们根本拿不到摄像头里的视频。

“不过他为什么要破窗而入?”秦奋有点迷茫,“既然他有别的方式对付你,砸你的窗户做什么?以为你睡着了,没有看到,要把你惊醒?”

“那直接一锤子砸死我好了,何必多此一举?”秦子墨摇摇头,提出了另一种猜测,“这样我只能去别人房间,死过人的空房间,打死我也不敢住。”

“他希望把这一间制造成和楼下类似的样子?”韩沐伯沉吟片刻,觉得也不失为一种符合逻辑的猜测,说不定靖佩瑶屋里的罐头也被下了安眠药,只是他们吃的是秦子墨的东西。

“那你救了我两次。”靖佩瑶看向秦子墨,秦子墨一下子又回忆起之前的告白,眼神刷一下挪开了。

但靖佩瑶没觉得不高兴,反而盯着秦子墨意味深长地笑。

没有更多收获,他们只能等到更为安全的白天再行动。

“那个……”分别前,秦子墨叫住韩沐伯和秦奋,犹豫了一会儿,还是留下提醒,“秦奋,你注意一下,下一个……或者下两个,也许就是你……或者你们了。”

“为什么?”秦奋扭头看他,分明感觉到了秦子墨这话是有根据的。

但秦子墨没有解释:“我不能说……只是直觉。”

“我知道了。”秦奋点点头,打了个哈欠活跃气氛,“但我还是要睡觉。”

送走他们,锁上房门,检查了三遍没有其他危险,秦子墨才裹着被子,走向靖佩瑶的床,走到一半,觉出一点不对,又停下了。

“上去呀。”靖佩瑶带着调戏他的神情笑,“我不会对你怎么样。”

内心挣扎片刻,秦子墨决定硬气一点,特地按男左女右选了个左边的位置。靖佩瑶没发表意见,把自己的杯子拢到右边,卷到自己身上。

这种沉默的状态只持续了不到一分钟,黑暗里,靖佩瑶用低沉的声音问:“你说房主还会来吗?”

“不会了,点名更新了。”秦子墨回答,开启小声而快速的解谜模式,“第一次死的是苏云和于乐,第一个进入案发现场的是范奚和韩沐伯,所以范奚死了,韩沐伯遇到了埋伏,主卧进去的是负责开锁的尹萧和你,所以尹萧死了,你遇到了埋伏。”

靖佩瑶在心里清点了一下,然后问:“所以一开始房东针对的就是我?”

“是。”秦子墨用力点了一下头,然后又加了一句,“我只是猜测,另外,也不知道是算进去的人,还是看见尸体的人。”

“你说,我就信。”靖佩瑶很放心的样子,让他反而有点不好意思了。

沉默持续了三分钟,靖佩瑶又重新开口说话,还往他这边凑了一点:“所以你在楼下阳台拉住我,是不希望我又变成目标?”

“没想到你这么仔细……”秦子墨的心跳开始在胸腔躁动,在他耳边扑通扑通响。

“关于你的事情,我会尽可能仔细一点。”靖佩瑶又笑了,秦子墨突然意识到,靖佩瑶好像就对他一个人笑,而且很喜欢对他笑。

这一次,他觉得更加不妙了:“完了……听起来你好像真的有点喜欢我了。”

他相信自己的智商,能判断真话假话,真情假意。

“当然是真的。”靖佩瑶用性感而撩人的气声低语,手穿过被子的间隙,探入他被窝,准确地握住了他冰凉的指尖,“我靖佩瑶,说能做的,做说过的。”

这是语言艺术,秦子墨知道的,把自己名字加上,听起来冲击力就更大。靖佩瑶是小说家,比谁都会讲花言巧语。

这都是套路,但人类具有其限制,就算知道,他还是上套了。靖佩瑶再怎么得寸进尺,他都没法反抗。

他就是喜欢男孩子,干净、挺拔、热情、有张力的男孩子。

花了一整个白天搜查整间屋子、测量房间尺寸,并且画了好几张平面图。不仅连慕,所有人都能得出结论,真的没有夹层。别说夹层了,他们连一个多的气窗、隐藏的监控、甚至开门开窗的小机关都没找到。

“我真的没辙了。”连慕瘫在餐厅的椅子上,对着桌上的图纸长叹一口气,“可能是我学艺不精吧。”

“没关系,真要那么容易找到关键,这个游戏哪能进行那么多年。”秦奋安慰他,从厨房里端出来两碗泡菜汤,递给韩沐伯一碗。

这已经是他们关在这里的第四天,整天啃干粮已经快要让人发疯了。连慕的目光一直追着秦奋,但最后也没有等到秦奋的关心,只有自己鼓起勇气问:“你就做了……两人份?”

“对呀。”秦奋无辜地眨眨眼,过了一会才露出抱歉的笑容,“你要吗?我以为其他人不敢吃的,你要我给你做点。”

“……算了。”连慕不好意思麻烦别人,连忙摆手。

“我会做两个小菜。”左叶举起手,询问在座的其他人,“大家要吃吗?”

“我……”秦子墨犹犹豫豫地要举手,被靖佩瑶拍掉了。

贺雷能熬住,也不相信他们,果断拒绝了。至于常安,礼貌性地向左叶摆手。

虽然遭到了大部分人拒绝,但左叶还是做了炒肉和青菜,跟连慕一起坐在餐厅里狼吞虎咽。

其他人各自回屋,途中秦子墨还在跟靖佩瑶嘀嘀咕咕闹些什么。

目送大家离开,韩沐伯和秦奋也往二楼走,韩沐伯本来往自己屋里去,突然感觉背后有异样视线。他回头,秦奋在隔壁把门拉开了,但是没进去,一直在往他的方向看。

“怎么了?”他问。

“没什么,我有东西要给你。”秦奋进屋,拿了一个小铁盒子给他,“这里面有一封信,如果我死了,它会自己打开的。”

“……”他在心里翻了个白眼,好像有点明白秦奋为什么怀着“殷切期盼”的目光看他了,“你觉得秦子墨说得对,今晚房主会袭击你?”

“我防患于未然嘛。”秦奋硬要把盒子塞给他,“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。”

“我想听你自己说。”韩沐伯拒绝了这个flag,推着秦奋到他屋里去,“我不回去,要是房主真的来了,我也打不过他,我就拜托他给我一点时间,听你交代完遗言,行不行?”

虽然都已经提到了“遗言”,但他愿意过来,秦奋的心情一下子好了很多,非常快乐地拉着他的手说:“行,我觉得他会给那么一点时间让我说完。”

“睡你的觉吧。”每回听到秦奋说这种听起来和房东很熟的话,韩沐伯都有一种迷之不快。不过现在他愿意相信秦奋和秦子墨的判断,他本来就是怀着必死的决心来这里找出凶手的,只要能抓到凶手,正面对峙就对峙。

在秦奋房间里,他们就不需要蓝牙交流,他可以单耳戴着耳机,惬意地听音乐打发时间。他要在门口监视,秦奋就死活不肯到床上去睡,后来他们想了个办法——在门口放了面镜子做反射,也比较安全。他坐在秦奋床边,秦奋躺在床上,凑到他旁边,拿他的另一只耳机听歌。

这已经是第四夜,他的守夜还没有救回任何一个人,但他还是要继续。秦奋听着歌,后来握住了他的手背。刚上岛的时候他没觉得秦奋是这么粘人的人,但仔细想想,秦奋好像确实一开始就很粘他,也只粘着他。

十二点半,秦奋终于打算睡了,睡之前还叮嘱他:“万一救不了我,你也一定不要比我先死,能跑就跑一跑。”

“为什么?”韩沐伯问。

“因为我来,就是不希望你死。”秦奋又眨着大眼睛看他,他觉得这个岛上任何一个人,都很难直面这样诚恳热烈的目光。

“你这话会让我误解的。”他眯起眼睛审视着秦奋,刻意装出玩味的样子,希望秦奋退缩。

但秦奋没有避让,还是对他笑的很坦然:“你没有误会,你想得都对。”

这段对话只进行到这里为止,韩沐伯没说话,秦奋也坚决不多聊,只有耳机里的音乐还在他们耳边同步盘旋,以及渐强的心跳逐渐盖过其他声音。

韩沐伯有点明白了,秦奋给他的盒子里,没有关于这个游戏的秘密,但有关于他的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TBC

评论(20)
热度(85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