飞雪梦莺

我有故事,你有奶茶吗……微博@飞雪梦莺 有事戳我23333

©飞雪梦莺
Powered by LOFTER

【泊秦淮】通话(久违的周六小甜饼)

也不需要特别多理由,韩沐伯就能想起秦奋。

时间是人生里最重的东西,重到爱一个人,最重要的决定就是把漫漫日常交给对方分享。他和秦奋就曾经分享过对方的生活,哪怕分开住,也很难带走所有的痕迹。

比如到最后,他们也不能完全分开各种同款,他俩一个精打细算,一个擅长规划,但都没办法回想起来,到底哪些是谁的。

可能最开始买的时候,它就是同居人共同财产。

又比如口味,他俩喜欢的食物并不一致,经常是其中一方随另一方的口味共进晚餐。然而分开以后,韩沐伯会时不时突然想起某种自己并不喜欢的食物,再仔细想一想,可能是秦奋喜欢。

这想念的话题似乎太沉重了,他俩是分居了,又不是分开了,好像没必要这么生分。但他现在面对电话,就有一种难以忽略的陌生感。

他在纠结,要不要给秦奋打个电话。

漫长的宅家时间,一个月仿佛有一年那么长,但他们不见面的时间,还要长于不可抗力。

今天不是什么特别的日子,也没什么新闻,工作上交集不多,能cue到对方的机会也很稀少。但他今天还是打算打这通电话,摩羯座就是这么矛盾,说自己是理智派讲逻辑,真的面对“一时冲动”,很少能控制住自己。

用他自己的话来讲,叫想念的CD条快要存满了,要放技能了。

就是这个“快要”的周期特别长,可能是今天晚上,可能是明天晚上,可能是下周,可能……

他的电话响了,吓了他一跳。

他还以为自己的手不受控制了,仔细一看,是秦奋主动打过来的。他们之间总有这种莫名其妙的默契,可能这才是他们始终不会真正生分的原因。

通讯录上规规矩矩存着“秦奋”,一点额外的修饰都没有。

他很喜欢这个名字,念的时候整个人会自然地很雀跃。

 

秦奋打电话来很合理,敏感时期,大晚上的,秦奋也不能到哪里去,当然要找个人闲聊几句。

“喂老韩?”秦奋连电脑里播放的电影都没关,很显然是打开了一个失败的电影,看不下去。

“干嘛?”他也很随意地回话,甚至起来走动了一下,好像刚才并没有在沙发上对着手机沉思十五分钟一样。

“不干嘛,问问你在干嘛?”秦奋问。

他很不喜欢这种从“在干嘛”开始的聊天,喜欢有事说事、没事勿扰,但秦奋除外:“饭后沉思,你呢?”

“看电影,找你聊天。”秦奋回了句废话,那么大的电影声音,很难听不见。

打死他下一句也不问看什么,不然下下一句就是电影名,下下下一句就是好看吗,下下下下一句就是还可以。然后就把天聊死了,最后以他抵抗不住这种尴尬,回一句那我也去看看结束。

于是他换了个话题:“正好,最近外卖都不好叫了,你有什么推荐的食物吗?”

“你还是不要做饭了。”秦奋回答他,他听不出这和上次通话的语气有什么不同,对秦奋而言,好像只要是朋友,就永远是朋友。何况他们不止是朋友,只是不常提起这个话题了。

“我的厨艺进步了。”他反驳道。

“我看也没进步到哪去。”秦奋坚持道。

他回味了一下这句话,秦奋的意思是,关注了他的最近动态?还是想当然的敷衍?

可能听他没说话,秦奋让步了:“好好好算了,就当是进步了,你说说你想做个什么吧。”

“不会做的人怎么知道哪个简单呢?”他一本正经地问。

是这个道理,秦奋没法反驳,在自由辩论环节,秦奋很少占上风。

于是他们从一道菜的烹饪方法开始聊,在菜谱描述到一半的时候话题就歪了,开始聊各种行程什么时候能恢复正常。

这场整个娱乐圈的停滞,把他们的话题都带到了开工上。

他很少看秦奋的节目,秦奋也很少看他的,他们都不需要通过这些来了解对方,也有点吃醋的意味。

明明是公司规划问题,但不在一起的时间长了,好像就会变成他们的问题。

好在他们都是遭遇过低谷的成熟男人,也不至于为此跟对方大闹了。

聊到十分钟的时候,秦奋停下来了:“你是不是心情不好。”

从前在一起的时候,秦奋很少觉察到他心情不好,反倒是分居以后,只通过电话,秦奋就能判断他心情不好。

他把这归结为安全感下降了,他也是,总在细细品味对方的每一句话,确认他们现在究竟应该是什么关系。

“没有。”他回答,本来想找借口说是工作狂在家闲得发慌,后来决定不说谎。

他没有不开心,他就是空虚了。

“那就是想我了。”秦奋笑着换了个猜测,他能听出一点微妙的小心翼翼。

“是。”他承认了,感觉对方松了一口气。

“我也想你了,所以我给你打电话,你很少给我打电话,连语音也很少发。”秦奋抱怨的时候软糯的口音分外明显,隔着话筒也能撒娇撒到耳边。

“语音是阅读效率退步的悬崖。”他回答。其实不是这样,是“语音”算一种低效的打扰,他不确定秦奋是不是真的有耐心听。

“但我想听。”秦奋好像总能知道他在想什么,不知道也能下意识答到点上。

他们都有千言万语不好讲,讲了也不好,不讲也不好。

人只能向前走,至于是走到一起,还是渐行渐远,他们都成年这么久了,也不敢下定论。

“老韩,你不要变,你在家里是很欢脱的,不要不给我打电话。”秦奋又跟他撒娇。

他莫名有了一种罪恶感,确实是他喜欢冷处理,才总走不出自己的舒适圈,明明很在意,但总是很难打一通主动的电话。

“你不也有变化。”他回答,悄悄打开了房门。

秦奋这人是个急性子,干什么都一气呵成,经常前脚打电话表示想念,后脚就会站在门口。

今天没有,也不可能有。

有就见鬼了,但他还是很失落。

“你开门了对吧?”秦奋在电话里问。

“嗯。”他应了一声。

“你看,你还是很想我。”似乎已经收到了自己想要的回话,秦奋在电话里嘿嘿嘿地笑,“说吧,你特别想我。”

“嗯,我特别想你。”他的CD条攒满了,开始上头了。

他俩隔着电话都嘿嘿嘿地笑,最后被他掐断:“我俩神经病啊。”

秦奋停下了,在电话里约他:“等电影院开了看场电影呗?”

“好。”他也收到了自己想要的回话,情绪还是爬坡了。

成年人最大的优点,很少爽约。

互道晚安,他放下手机,打开了家里的音响。音响自动播放,放起了他昨天没事做回味的从前的歌。

他的CD条好像又开始蔓延了,但这次不在眉间,好像爬上了嘴角,是眷恋的回味。

他好想秦奋,秦奋也刚好在想他,很想他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END

评论(13)
热度(107)